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

‧“尼特”現象

Share

周蔚延"尼特"現象

日本皇太子德仁夫婦的獨生女愛子公主傳出因遭男同學欺侮,感到強烈不安,不願上學。雅子妃於是陪女兒上學,甚至與愛子同坐在教室裡聽課。事件引起很大迴響,民眾認為皇室反應過度,過於縱容愛子了。

事件進而揭發日本有不少"怪獸"家長經常向孩子們的老師提出"無理的要求",像是幫小孩洗運動服、剪指甲、到府上接送小孩、提供天氣預報,通知學生帶傘等,讓日本教師承受巨大壓力,大感吃不消。莫非,雅子妃也成了"怪獸"家長一份子?

透過皇室對愛子的溺愛,其實可看出日本當前一種普遍現象--"尼特族"成形與存在的端倪。

"尼特"NEET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)最早使用於英國,意指一些不升學、不就業、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,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。在日本,尤指1534歲的年輕族群。

父母的過度保護,是養出尼特族小孩的主要原因。小孩從小被捧在手掌心,接受父母一切完善的安排,直到大學畢業後出社會工作,才發現自己喪失了做決定的能力與勇氣,與社會脫離、人際關係孤立。在缺乏信心之際,一旦遭遇挫敗,就退縮回到父母提供的溫飽窩,不願再出巢。

父母心疼孩子,不願向他們施壓,尼特族繭居在家中的時間越久,就業競爭力就越薄弱,對家庭以及社會構成負擔,是一種令人擔憂的現象。

然而,強制方式並非解決此項社會問題的有效方式,除了確切地從經濟層面著手,父母也必須適時放手,讓孩子學習獨立成長,戒掉依賴,才能抑制尼特族的衍生。

转载:星洲日報/國際漫步‧作者:周蔚延‧2010.03.2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